English

宁夏引黄灌区调整水价节水8亿立方米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郑北鹰从水利部获悉,宁夏自治区引黄灌区水价调整6个多月以来,显示出成巨大的经济效益。截至最近,这一灌区共引黄河水67.2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引8.02亿立方米,灌区农民仅节水一项就减少700多万元的支出。

为确保新水价政策的平稳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采取了加强灌区用水管理,深化基层灌溉管理改革,强化测量水手段,提高水管人员素质和水务公开等7条配套措施,选择了条件较好的村镇开展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农民用水者协会、支斗渠承包经营和凭票供水制试点,大力推广国内外灌区先进管理经验及水稻控制灌溉等先进节水技术,同时,结合群众反映,加大水行业监管力度,对借水价调整搭车收费、乱抬水费和破坏灌溉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节水力度大和农民支出幅度明显减小的市县水利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在今年风沙频繁,干旱严重的情况下,灌区未发生作物旱死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